教学方法
时间:2014年11月21日    作者:

教学方法:尊重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根据课程不同知识模块的特点灵活运用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案例式等多种先进的现代教学方法,结合课程内容就一些社会重大问题引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谈出自己的看法,教师有针对性地加以适时、适度地引导,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地解决了学生的疑点、难点问题。

1、研究式教学法

研究式教学法是以现代教育理论为基础、以多媒体技术为支撑、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研究式课堂教学的关键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自主学习。教师作为研究式课堂教学的主导者,通过设置问题情境提供研究内容、素材,督导研究活动的开展,最后总结点拨,提升研究的层次和水平,提高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2、讨论式教学法

讨论式教学法即教师讲授与引导学生分组查资料、写论文课堂讨论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了学生合作交流的能力,使理论知识在各种观点相互碰撞中得以升华,并便于教师对部分学生的错误观点或认识加以适时、适当地引导,使学生对当前重大社会现实问题形成正确的立场、观点,树立起较强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与此同时还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理性思维能力。

3、案例式教学法

案例式教学法即运用中国革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典型事例说明基本原理。事实胜于雄辩,我们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数据图表、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将事实这位最好的老师请上讲台,使理论变得鲜活起来,不再乏味、空洞,使学生在真切、生动中感受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现实指导意义。

4、互动式教学法

互动式教学法即教师引导启发、学生思考回答、教师精当点评相结合。根据教学内容和进度设置多方面、多角度的问题情境,一方面,引导、启发学生通过自己的思维活动得出有关问题的正确答案,使学生融会贯通地掌握理论、发展思维、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又增强了课堂的吸引力与凝聚力,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

5、专题式教学法

专题式教学法即紧密结合课程重点难点内容、社会热点问题,编写针对性、时代感和实效性较强的专题,并运用于课堂教学中,深化了学生对课程重点难点内容、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解决了学生对中国革命、改革开放中出现的许多困惑不解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

6、延展式教学法

延展式教学法即课内与课外、必修与选修、理论教学与课程实践,拓宽了学生深入学习本门课程的渠道,开阔了学生的理论视野。

将上述各种教学方法有机融合,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课堂的吸引力与凝聚力,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率,锻炼了学生运用所学理论对现实问题进行理性思考的能力,解决了学生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许多困惑不解的问题,提高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头脑的实效性。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网站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大工马克思主义学院    辽宁省大学生在线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11  大连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