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时间:2012年12月21日    作者: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2012年12月20日上午,应学院邀请,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曲建武教授莅临我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大学文化的爱国传统与大学生的理性爱国》专题讲座,学院师生500多人到场聆听。报告会由副院长杨斌主持。 

 

( 曲建武教授谈大学文化和大学生理性爱国) 

曲建武教授在讲座中首先指出,刚刚结束的十八大是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八大报告对我国的教育事业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具有极其重要的深远意义,为今后的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曲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吸引了广大同学) 

随后曲建武教授以“揭开一个思想扣子”——大学文化的爱国主义为开端,开始了主题讲座,介绍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大学和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的大学文化本质。他指出,支撑大学不断发展的是大学的精神和爱国传统,随着时间的推移,教育的一些内容和方式方法或许会有所变化,但是教育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 

对于大学生如何培养爱国情怀,曲建武教授明确提出了“四个懂得”:一要懂历史,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曾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但近代中国的落后,是由满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和列强的入侵而造成的;二要懂政治,20世纪最大的变化是制度的变化,中国仅用30年就实现了很多资本主义国家上百年所没有达到的高度,这是一个奇迹,也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再过几十年,中国将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三要懂大势,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团体和个人,要学会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凡事要抓根本,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自身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四要懂责任,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就是好好学习,增强自己的软实力,进而才能增强国家的软实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关于如何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曲教授结合自身近三十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对与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希望,他指出要把学生放在心上,创造一种环境和氛围,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心,只有青年成长、成才,才能实现教师的价值,才能达到民族的强大和复兴。 

曲教授通过古今中外大量的生动事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什么是大学文化,大学生如何理性爱国,为与会师生上了内涵丰富、意义非凡的一堂课。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网站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大工马克思主义学院    辽宁省大学生在线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11  大连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